在iPhone一代和二代上市之後,iPad平板電腦也跟著出現,而iPhone跟iPad憑著網路上的App Store軟體商店,創造出全球近4530億元的營收,宏碁執行長蔣凡可.蘭奇(Gianfranco Lanci)日前的離職,也有人認為是因為蘋果iPad的上市而下台。

根據最新一期的今週刊報導,全球第2大筆記型電腦宏碁執行長蘭奇下台,有人認為他是第1位因為蘋果iPad上市而下台的執行長,也有人認為他是第1位因為蘋果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下台的執行長。

iPad的出現掀起全球平板電腦的競爭,而靠著擁有35萬個應用程式(Application)的App Store軟體商店,讓全球消費者瘋狂下載超過100億次,是蘋果Apple致勝的關鍵,其中,大部份軟體都只要0.99美元,甚至免費,因此讓蘭奇下台的不只是賈伯斯和iPad,也包括這龐大的網路商店。

報導也指出,App Store軟體商店也讓許多撰寫遊戲程式的人成為富豪,在去年被下載的應用程式次數,其中每10個就有9個是從蘋果的App Store下載,今年1月,蘋果表示App Store下載次數已突破100億次,有達18億美元(約台幣540億元)的營收來自App Store。

然而,台灣目前仍只是積極在硬體上追求規格的升級或加值,軟體研發實力上遠遠落後,實際上,問題卻不在硬體。因為台灣廠商要複製一個完全相同的iPad硬體並不難,真正難的是蘋果所創造出來的使用者經驗,龐大的App生態系統,是台灣業者目前追趕不上的,也是蘭奇下台後,對相關企業發出的深省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