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理溫家寶日前表示,中國官員的腐敗現象令人「觸目驚心」。為了打擊中國官員的貪腐活動,中國政府將加強查處官員以各種名義收送禮金、有價證券等行為;且為了壓縮行政經費,溫家寶也強調,往後公務接待一律都只能吃工作餐,連舉辦國宴也都將只有「三菜一湯」。

溫家寶於3月底召開中國第4次廉政工作會議中表示,2010年中國當局共立案13.96萬件貪腐案,並有14.6萬名中國官員被處以黨紀處分,並有5373名涉嫌的中國官員被移送司法機關處分。

他舉例,如前中核集團總經理康日新、前寧夏自治區副主席李堂堂、前深圳市委副書記許宗衡,以及前中國移動黨組書記張春江等重要官員,都曾涉入重大貪瀆案。

溫家寶也呼籲,中國政府應加強中國官員的廉潔自律工作,指出中國當局將堅決防止收送禮金的腐敗行為,並且對於收送各類禮金或有價證券的官員,以現金受賄處理。

另外,為了壓縮行政經費,溫家寶也表示,今後公務接待一律都只能吃簡單的「工作餐」,接待外賓也要控制規模,舉辦國宴將堅持「三菜一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