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可望於今(6)日初審過關,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蘇貞昌表示支持,但他認為政府應該要有相關配套措施,否則只是治標,不是治本。

蘇貞昌上午在嘉義縣長張花冠和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等人陪同下,前往民雄國小參加「一起洗手趣」活動,隨後參加嘉義縣黨公職人員座談,他是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作出上述回應。

蘇貞昌說,高房價不是一天形成的,整體房屋市場也不是只有炒作的人,還有更多需要房屋居住的民眾,鄉村也同樣需要各種住屋的建設,政府應該加強供給面。在供給面增加前,應提早規劃交通建設,讓需要房屋的民眾可以很方便地使用,住居也就不一定要選在高地價的市中心。

蘇貞昌主張,應該將租屋市場制度化、房屋市場資訊透明化,以及開發新市鎮以縮小城鄉差距。對於弱勢、學生族群,不一定需要房屋的所有權,只需要有能遮風避雨的地方,因此,政府應大量計畫興建青年和社會住宅,不要讓學子在外租住不適當或危險的房屋。

他強調,台灣國土規劃和住宅政策必需一併考量,才能徹底解決房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