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蔡英文在選戰中強拉新世代;而蘇貞昌在宣傳中則強調自己的從政經歷,試圖喚回中年選民、挑動這些人記憶中的感動;顯示雙方正在搶攻不同世代的選票。據相關民調顯示,現任總統馬英九在中年選民中佔有優勢,而蘇貞昌在這個年齡層輸給馬英九的比蔡英文多,所以正在進行補強,不過,民調也顯示,蘇貞昌獲得較多年輕人的青睞。

觀察蔡英文的選戰宣傳鋪陳,她正極力開拓自己較弱的年輕世代選票,從她的參選聲明和近來接受媒體專訪的談話中,都可以看到她不斷地在「召喚新世代,把未來扛起來」。她在宣布參選前,就以「變動中的新世界─談青年世代與未來」為主題,展開連串的校園演說行程;連首波廣告片也向首投族喊話,在登記參選時還帶著他們造勢,近日更安排與青年人聚首,談的正是志工政策。

蘇貞昌則是透過參選聲明和廣告中一幕幕的影像來強調,「他的從政歷史,正好和台灣同步成長,一路走來,國家栽培他,人民給他機會,黨讓他歷練,正好讓他清楚人民的需要和政府的運作。」試圖向中年選民招手,挑動這些與他一起成長的人,在記憶中對台灣民主發展歷程的感動。蘇貞昌在昨(31)晚受訪時透露,「從民調交叉分析來看,年輕人的支持讓他很感動。」「蔡英文訴求新世代,不是針對他個人。」

再對照3月中旬一份自綠營流出的民調來看,就可以知道雙方如何選定開拓票源的目標。

依照該民調的交叉分析可以發現,假如民進黨推蔡英文與馬英九一較高下,蔡英文將能在30至39歲、以及60歲以上的選民中分別以8.7%和近10%的支持率領先馬英九。在40至59歲間,小輸馬英九在3%之內。蔡英文敗給馬英九最多的年齡層選票,正是29歲以下,差距有7.3%。

換由蘇貞昌出征,29歲以下的支持度,卻是超越馬英九3.5%;在30到39歲的支持度,也能領先馬英九5%;60歲以上,則是跟蔡英文一樣能勝過馬英九10%。重點在於40到59歲的中年選民支持度,雖然蘇、蔡兩人都同樣敗給了馬英九,但蘇貞昌落後的幅度有8%之多。

撇開初選不說,推估蘇貞昌在大選中的勝算,獲得較多年輕世代支持的他,並沒有佔到優勢,因為在台灣的歷次選舉中,年輕人投票率往往較低。而且國民黨似乎有意推動總統和立委合併選舉,總統選舉日如果因此而提前,粗估將會減少5萬張「首投族」選票,這也是衝擊之一。不過,就算是由蔡英文出征,併選也會削弱她在黨內初選中號召新世代所花的努力。

不管這場初選誰勝誰敗,因為蘇、蔡兩人分別能在不同的世代間吸納選票,贏過馬英九,如果能「搭檔競選」,的確具有互補作用。難怪蘇貞昌會說:「並不會排斥任何人擔任副手。」並強調如果勝出,一定需要蔡英文的合作。

不過,正如蔡英文所言:「這不是現階段要討論的事。」總要先決勝負,也勢必要先補強各自在選票結構上的弱點,將來如果真有進一步合作的機會,戰力也就不只是互補,還會產生1加1大於2的功效。最後,就要看選民是否有被召喚出、感動到,答案將反映在月底的初選民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