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兩強相爭,繼蔡英文日前南下高雄與黨部公職人員座談後,蘇貞昌也在今(1)日前往爭取支持,盡地主之誼接待的高雄市長陳菊讚揚蘇貞昌行政資歷豐富,與蔡英文一樣,都是台灣的寶貝;蘇貞昌也感謝陳菊在他從政路上一路相挺。

出席這場座談會的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副市長陳啟昱、李永得及立委邱議瑩、立委參選人李昆澤及10多名市議員,還有里長、高雄市黨部人員等60多位參與,但不見謝長廷派系人馬。座談氣氛熱絡、欲罷不能,蘇貞昌還差點因此趕不上高鐵,轉赴下一個行程。

陳菊在會中說,她認識蘇貞昌已經32年多,蘇貞昌從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一路走來,經過很多選戰,有勝有敗,但還是意氣風發、充滿鬥志,蘇貞昌和蔡英文都是台灣人的資產,大家要寶貝、珍惜他們。

蘇貞昌則感謝陳菊這幾十年來在選舉時為他站台助講、主持,希望民進黨能繼續團結,讓2012政黨再次輪替。

蘇貞昌表示,初選讓黨內很多人都很為難,但這就像美國大聯盟棒球隊在春訓時候一樣,先分成紅、白兩隊操練對抗,最後結合成一支強隊爭取冠軍,民進黨初選後就是要團結,民進黨要贏這一戰不簡單,所以集中全部力量才能力拼現任者。

蘇貞昌說,民進黨初選很精彩,如果在大選中沒贏就太可惜了,民進黨要提昇選舉文化,如果黨內沒辦法超越,大選就不會有希望。如果黨內互相殺來殺去,就是給對手很好的資料,他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選舉,他自己也要改、要檢討。

蘇貞昌強調,謙卑才能學習、反省才能進步,希望初選過程無爭、結局圓滿、在大決賽中得到勝利,他也希望有機會扛起民進黨大旗打贏這一戰。

會中也談及台商,蘇貞昌認為,近年來,中國的投資環境已大不如前,很多台商都想回台灣投資,但政府近來投資中國大過於投資台灣,沒有提供台商良好的投資環境,這是很可惜的;他若有機會當上總統,一定會大力投資台灣,提供台商更好的投資環境,吸引台商回流。

媒體詢問蘇貞昌對大法官提名爭議事件的看法,蘇貞昌表示,先進國家總統提名的大法官人選,都是肯定他們對人權、法治及民主的貢獻,也藉以讓國家的人權、民主、法治得以再向前邁進,總統馬英九沒把握好這次機會,是蠻可惜的。

此外,蘇貞昌稍早在南洋台灣姊妹會座談時證實,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日前來台私人渡假,兩人有見面。蘇貞昌說,李光耀很多年沒有到台灣,他過去與李光耀見面都在新加坡,這次李光耀來台灣,2家人見面吃飯很難得,無所不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