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29日晚間表示,經清查民進黨執政時期的總統府高階首長辦公室,發現外交部「秘抄」2萬5398件,僅64件歸檔。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今(31)日表示,總統府持續透過特定媒體,抹黑該黨前政務官的公文收發議題,是刻意模糊「政績不佳」焦點的無謂爭辯。

總統府29日晚間表示,經清查民主進步黨執政時期的總統府高階首長辦公室,發現3萬8924件收文,歸檔率僅6.76%,其中外交部秘抄2萬5398件,僅64件歸檔。

外交部長楊進添上午在立法院說明,所謂「秘抄」是「秘書處所做的抄件」,而非密抄。基於資訊分享,外交部會將重要的抄件,循公文系統送交包括總統府在內的部會,以送交總統府的抄件為例,涉及批示者,不會銷毀,須送回外交部歸檔。敬察性質的抄件,在累積一段時間後,列冊知會外交部送電務處,經核對號碼後銷毀,這才是正辦,總統府不會自行銷毀文件。

對此,劉建忻說,公文涉及批示者,當然不會銷毀。但他不知楊進添所說所謂敬察性質的抄件為何,劉建忻質疑楊進添所言,最後既然是銷毀,那政黨輪替時怎麼交接?而且真有心要流出,也可以複製完再銷毀。

他說明,外交部每日會呈報大批電文抄本,提供給府院參考,是影印的,上面有個號碼,用密封的牛皮紙袋送來,密等不太一樣,辦公室收到後,呈給長官參考。它是一個機密文件的副本,正本本來就在外交部,總統府內看完就是銷毀。

劉建忻表示,總統府現任官員不能辯稱因為沒看到那些抄本被前朝首長辦公室銷毀,就推稱抄本被前朝官員攜出或流出;總統府先以公文未歸檔羅織未果,後又拿不出前政務官攜出抄本或未銷毀抄本的事證,逕自透過媒體抹黑該黨前政務官,民進黨要再次嚴加譴責。

劉建忻批評,馬英九已經上任3年,人民期待看到他關心民生、照顧人民,而不是看到一個國家最高象徵的總統府,為了馬英九連任和掩蓋政績不佳的事實,經常性、系統性地透過媒體進行政治清算,或以小動作來羅織、誤導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