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決定提出新的能源政策,要在2025年以前降低美國石油進口量的三分之一,並且要提高乾淨能源發電。

歐巴馬昨日在喬治城大學演說時,指出美國不可以持續目前這種消耗全世界四分之一石油,卻只貢獻全球石油產量2%的失衡狀態。歐巴馬說,從尼克森以來,美國歷任總統都曾經提過降低美國對國際石油的倚賴,而中東地區的動亂更讓美國必須下定決心,停止長期以來的政治爭辯,追求能源獨立。

《華爾街時報》今天稍早刊出一篇評論,指出歐巴馬的這場演說處理的是一個老議題。從第一次石油危機以來,美國就不斷討論能源安全的問題。歐巴馬幾年前競選時,油價曾高到每桶145美元,當時他就曾經提起能源問題。

過去數十年來歷屆美國總統都因政治僵局和慣性的羈絆,未能大力推展能源政策。歐巴馬也承認,他上任以來美國聯邦政府也受到的同樣的牽制。

在昨天的這場演講中,歐巴馬重申對再生能源和電動車的支持。比較新穎的,是他承認美國豐富蘊藏的天然氣,應該成為美國能源政策的關鍵要素。美國的天然氣業者終於等到他們企盼已久的答案。

劍橋能源研究協會主席尤金(Dan Yergin)指出,歐巴馬的發言代表華府認知到這項天然資源有多重要,而且有多豐富。

歐巴馬也具體地說,美國將在10年內藉由提高國內生產、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使用生質柴油等手段,每天減少進口3百萬桶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