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火熱進行中,在黨主席蔡英文參戰之下,台灣是否有可能出現第一個女總統?蔡英文在今(30)日接受專訪時強調,這是社會可以思考的,但更重要的是候選人是否具有國家領導特質,思考、政策和價值取向是否為這個國家所需。而她具備、也準備好了。

蔡英文在今天接受「新頭殼newtalk.tw」專訪,在網路直播節目中與選民對話。在互動過程中,網友間以文字激戰,還有人乾脆把自己的主張貼文給小英看。網友可透過本新聞所附影片觀看重播。

新頭殼董事長蘇正平提及關於初選全民調的問題,可能年輕人大都使用手機,不使用家裡電話,晚上10點前可能也還沒回到家,而蔡英文在選戰中號召「首投族」、年輕世代的參與;回顧蘇貞昌在台北市長的選戰,她會不會也有所擔心?蔡英文說,這是全國性的選舉,呼喚的支持者是來自所有的年齡層,不同的世代,她希望年輕的世代能挑起更多的責任。

蔡英文會不會擔心國民黨陣營操弄支持者去支持另一候選人,進而影響到初選民調結果。蔡英文微笑地表示:「有聽過類似的講法,網路上好像蠻多的,選民自有判斷。」

而民進黨初選看似火熱,但參選人間好像在「團結」的呼聲下,刻意避免交鋒,蔡英文認為,內部的競爭是必要的,她也贊成提名機制裡要有競爭的成分在,但競爭過程不要惡質化、不要過度,競爭不要是人身攻擊和情緒性的喊話,在訴諸理性、在政策和議題上來辯論,這都是好事。

蔡英文說,在2008後,黨支持者感受很深,她不認為初選後民進黨會分裂,透過黨機制產生的候選人,就會來支持,因為真正讓民進黨團結是基層。蘇正平追問,如果是另一名參選人蘇貞昌勝出,那她會不會傾全力支持,蔡英文未正面回答,只說:「基層是團結,這個黨就不會分裂。」

關於黨內「世代交代」的聲音,蔡英文認為,不同的世代,擔任不同的角色,例如她當黨主席,而立委的提名協調,由黨大老來組成,並分工負責各區域,雖有些地方競爭激烈,但在機制下運作是蠻好的。

蘇正平詢問蔡英文,英國和德國都曾出現過女總理,而巴西現在就是由女總統當家,美國則還沒出現過女總統,是否覺得台灣已經準備好接受一位女總統了?

蔡英文笑說,她的友人在菲律賓被譏笑說,菲律賓都出過女總統了,為何台灣還沒有?蔡英文表示,這是社會可以思考的,但更重要的是候選人是否具有國家領導特質,思考、政策和價值取向是否為這個國家所需。而她具備、也準備好了。

網友也提及修憲的問題,問蔡英文是否支持「三權分立」,蔡英文表示,目前沒有修憲的急迫性,重點是在這機制下作用的這些人,有沒有足夠的信仰,該是獨立機構的就不能受到政治所影響。她強調,要重新思考的是,中央和地方行政權、行政責任、資源和財源的分配,資源的使用有沒有效率;5都之外的地方縣市太小,小到沒有辦法發揮地方政府的功能等問題。

此外,蔡英文也在節目中重申「2025非核家園計畫」要透過與社會對話來凝聚共識,才能解決;訂了具體的時間表和方案,是為了讓各界可以聚焦。她強調,原能會或獨立機關都不足以決定核能發展的走向,因為這些機關頂多能處理「核安」的問題,而非核議題是一個綜合性的問題,還包含了產業調整和再生能源的發展。

至於發展再生能源的成本,台灣這個經濟體有沒辦法承擔?蔡英文說,台灣要善用自己的有利點,例如太陽能產業和充足的陽光;如果國家投入必要的資源,讓再生能源產業可以達到規模經濟,成本將可以降低。

整個專訪過程,也有網友提出輕鬆的問題,例如詢問主席1天睡幾個小時?看什麼書?蔡英文回應說,她1天都睡足8小時;至於她現在在看的書,是7年級生寫的短篇小說,她想要進一步瞭解年輕人在想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