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軍對利比亞軍事行動邁進下一步,美國正式將聯軍指揮權交給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並由加拿大中將布夏爾(Charles Bouchard)負責指揮未來的軍事行動,整個行動命名為統一保護者行動(Operation Unified Protector)。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布夏爾將在北約駐西西里島的盟軍聯合司令部(Allied Joint Force Command Naples)進行指揮。美國指揮權的轉移也讓其軍事預算耗費可望減少,五角大廈指出,目前為止美國在利比亞的軍事干預行動已經耗資約5.5億美元,很大一部份是來自戰斧巡弋飛彈等。

但五角大廈這一預算評估不包括上週1架F-15E攻擊戰鬥機墜毀於利比亞的成本。美國總統歐巴馬則堅稱美國在利比亞的干預是有限的,不會要求國會通過更多預算支持,避免重蹈阿富汗花費近1億萬美金的覆轍。

此外,包括美國和英國在內的40國盟軍週二在倫敦開會,商討利比亞局勢如何處理,除呼籲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oammar Gadhafi)盡快下台,討論如何保護利比亞人民,也開始籌劃如何讓利比亞過渡到民主國家。

華爾街日報報導,倫敦會議中希拉蕊、英國和法國外交部長都會見了利比亞反對運動政治領袖加布里勒(Mahmoud Jibril)。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說,未來幾天將派遣約旦前外長哈提卜(Abdelilah al-Khatib)擔任特使前往利比亞和格達費政府、反抗武裝部隊進行斡旋。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表示,務必加強施壓來孤立格達費,而各國將形成政治和外交壓力的統一戰線,讓格達費了解他必須離開利比亞。40國倫敦會議中各國也決定要和利比亞反抗武裝部隊領導人合作,以鞏固反抗部隊的流亡政府並為其接管利比亞做準備。

報導也指出,倫敦的會議制定明確的任務,就是國際社會必須在聯合國支持下共同參與利比亞行動,首先就是保護平民,再來是分發救援物資,目前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則開始評估是否要提供武器給利比亞反抗武裝部隊。利比亞國內方面,週二利比亞政府軍已擊退企圖攻擊格達費家鄉蘇爾特(Sirte)的反抗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