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物資飄洋過海,包括美國、英國、中國、俄羅斯、菲律賓、越南、韓國、法國、瑞典等國家均檢測到來自日本的微量放射性物質,核電廠附近海水放射性物質也測出超標3355倍,是地震後最高的數據。

華爾街日報指出,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Nuclear and Industrial Safety Agency)今(30)日表示,週二下午福島核電廠4號核反應爐出水口以南330米處採集的海水樣本中,檢測出放射性碘131濃度為法定限值的3355倍。而包括中國北京、寧夏回族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等地都檢測出微量放射性物質。

報導也指出,福島核電廠工作人員週二在通往外部的排水溝周圍堆上沙袋和混凝土障礙物,做為防止放射性物質流入海中的最後一道防線,日本政府也持續向核電廠反應爐注水。目前日本政府為了讓反應爐冷卻,避免核熔解發生核災,所以願意冒險讓一些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水從離海約46米到64米的排水口流出。

新華社報導,法國將派出專家協助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美國也將運送抗輻射機器人協助日本政府處理輻射危機。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也計畫明(31)日訪問日本,是日本地震後首位訪日的外國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