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在昨晚指出,前總統陳水扁執政8年的總統府等17個辦公室,收文共3萬8924件,僅2568件歸檔,1萬0958件不知去向,全案送請監察院查辦。民進黨中央及立院黨團在今(30)日大動作反擊,黨發言人林右昌表示,府方收發文件包含賀卡、陳情信等,包羅萬象,此等指控是誤導大眾,非常荒謬。

林右昌說,所有在公務機關工作過的人都知道,不是每件「外收發」登錄的文件都是公文,畢竟「外收發」收到的文件包羅萬象,包括活動邀請、首長私函,甚至聖誕卡、賀年卡,還有陳情信等都在登錄範圍。總統府把「外收發」登錄的數量捏造為「公文」統計數字的分母,甚至控訴「公文」不見,這是非常荒謬的事情。

林右昌強調,如果需要首長批示或歸檔的正式公文,總統府相關承辦局處一定會催辦結案,並循公文程序歸檔,不會發生公文佚失、未歸檔的問題。至於送進首長辦公室的報告,也就是媒體報導所稱的「抄本」,其實都不是正式公文,處理方式就是按過去模式依法閱畢後銷毀,因此也沒有所謂歸檔的問題。

對於總統府惡意抹黑民進黨執政時期的相關首長,林右昌說民進黨要強烈譴責府方離譜的行徑,呼籲總統府不要刻意操弄這些無聊的事情;畢竟專心執政、顧好民生,才是馬總統應該努力去做的工作。

民進黨籍立委一早同步在立院展開反擊,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書記長翁金珠、立委葉宜津、黃偉哲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單純的文件檔案處理,竟在民進黨總統初選時刻變成政治鬥爭的工具,總統府儼然已變總統馬英九競選辦公室,並要求馬團隊的政權移交小組成員要為清點不實出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