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電廠危機持續,各地都測到福島輻射飄散的放射性物質,英國及蘇格蘭官員證實,距離英國首都倫敦不遠的牛津郡和蘇格蘭城市格拉斯哥,都首次檢測出可能來自福島核電廠的微量放射性碘。官方強調,目前在空氣中檢測出的碘-131微不足道,不會威脅公眾健康。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英國健康保護署證實,已經在牛津郡的空氣樣本中發現了放射性碘。健康保護署也預估,未來幾天或幾個星期內,空氣中的放射性元素還可能增加,不過含量遠低於對人體造成傷害的標準。

蘇格蘭環境保護中心表示,日本福島核電廠因為地震發生核洩漏事故後,遠在6000英哩的格拉斯哥首次檢測到空氣中含有放射性碘。該機構還指出,這種情況與冰島以及瑞士等歐洲國家所報告的情況相一致。

日本福島核電廠的放射性物質已經飄散各地,之前包括中國、菲律賓、越南在內的亞洲國家都已經檢測出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銫-137和銫-134等,而在美國、加拿大和歐洲其它地區也檢測出放射性物質。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的原子能委員會都否認有監測到放射物質飄到台灣,原能會強調,根據全國30處即時輻射監測站的數據顯示,台灣都是正常變動範圍,請民眾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