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和美國等40多個國家和組織代表今(29)日在倫敦開會討論利比亞的未來,考慮將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oammar Gadhafi)驅逐出境,或送交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接受審判,但目前尚無結論。而利比亞內部,反抗軍正在格達費家鄉附近集合準備攻擊,希望能揮出關鍵的一擊。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除了考慮把格達費驅逐出境,美、英也認為可以接受格達費的下台,並表示他越快離開利比亞越符合利比亞的利益。華爾街日報則報導,盟軍希望軍事行動和政治壓力能導致統治利比亞42年的格達費下台。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美國情報機構表示格達費的核心集團可能開始內鬥,官員的士氣也不高漲,但格達費仍牢牢控制首都和家鄉蘇爾特(Sirte),若反抗軍能拿下蘇爾特,進軍首都的路會更順利,反之將陷入僵局。目前反抗軍已經到達距蘇爾特約128公里以內的地區,但格達費也派軍向蘇爾特增援。

英國BBC中文網也提到,美國總統歐巴馬為自己上台後首次發動干預利比亞的軍事行動進行解釋,他表示美軍對利比亞的干預是有限的,同時也挽救無數生命,但若擴大軍事行動來逼格達費下台是錯誤的方式。歐巴馬也提到週三會將指揮權移交給北約組織,而以北約為主導的聯軍行動風險和開支代價將大幅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