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竹校園發生集體罷凌事件,外傳是幫派勢力進入校園、仲介傳播妹所引發的,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今(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現在的校園霸凌事件背後牽扯黑道、賣淫、賣毒集團等,已成為「複合式霸凌」,與會的新竹市警局副局長楊台興表示,7名涉案學生已在監護人同意下自願驗尿採樣,看是否有吸毒?另經追查7名學生中有1名曾做過傳播妹,目前已被安置,警方將繼續追查其是否被脅迫。

趙麗雲表示,校園霸凌每天都在發生,但通報系統失靈,「法規並無不足,而是沒有嚇阻力量」,她指出,由最近的個案顯見相關單位查辦力備受質疑,未來黨團會鍥而不捨地追查校園霸凌案件的偵辦進度。

與會的立委蔣孝嚴質疑在這次新竹霸凌事件中,經清查發現數名施暴少女有多項不良記錄,他希望「教育部醒一醒,給學生家長交代」。立委蔣乃辛指出,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國約160多萬名學生中,霸凌其他學生者高達17萬人、被霸凌者17萬人、觀看霸凌行為者50萬人,「將近半數的學生曾參與霸凌」,政府必須大刀闊斧剷除霸凌行為。

警政署副署長林國棟則說,警政署配合教育部將對涉嫌吸收學生加入幫派者列為各縣市警局重點治平對象,至於新竹霸凌案件的情資也已經交給新竹市警方深入調查。

立委邱毅則又透露另一起校園暴力案件,他指出,3月19日高雄左營國中有女學生在校園內遭一名中輟生性侵,中輟生還對外大肆宣揚性侵細節,引起女學生的男友不滿,3月25日糾眾痛毆該中輟生,昨天,中輟生家長以兒子被打事由向學校投訴,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學生打架事件,但經追查後才發現被打者竟是性侵在先,因此引爆。邱毅指出,女學生19日在校園被性侵,到28日學校才通報,「掃黑和反霸凌都淪為口號」。

對此,教育部次長吳財順回應,學校是在昨天才知悉此事,並立即往上通報,因此,「通報面」算是有立即性的處理,但在「發現面」上,學校仍有檢討空間。林國棟表示,此案已由高雄市社會處轉到婦幼隊受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