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李慶安因為雙重國籍案遭中選會註銷立委、議員當選資格後,台北市議會向李追討第7屆議員薪資,打行政訴訟,結果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今(29)日判決結果出爐,市議會敗訴,意即李慶安的議員薪資不用歸還,此案仍可上訴。

李慶安被控自民國83年起,擔任第7屆台北市議員及第4到6屆立委期間,因其隱瞞美國國籍身分,於民國98年2月遭中選會註銷當選資格及當選證書。刑事部分,李慶安遭檢方認為涉嫌詐領薪資,去年2月間法院一審,以4個詐欺罪判處李慶安有期徒刑2年,目前案件仍在台灣高等法院審理中。

另台北市議會根據中選會註銷李慶安的當選資格,認定李慶安領取議員薪資構成法律上的不當得利,因此,提起行政訴訟,向李慶安追討第7屆議員薪資及任內相關費用新台幣2268萬多元。

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合議庭認為,李慶安在第7屆議員任期屆滿前並未喪失第7屆議員身分,公職身分並非自始就確定無效,因此,其所支領的議員薪資屬執行職務所得,具有正當法律原因,而在今天判處台北市議會敗訴。

新聞中所附影片為當初李慶安因雙重國籍案被判刑,以及被追討公職薪資時,知名部落客廖小貓為該事件所製作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