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率領兩岸及外交、安全專家於今(28)日下午拜會請假參加總統初選的民進黨主席、智庫董事長蔡英文。阿米塔吉在受訪時強調,美方處理美牛與免簽案是脫鉤處理的,他也認為美國會繼續依法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

蔡英文下午在智庫執行長吳乃仁、副執行長蕭美琴、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前外交部研發會副主委楊黃美幸、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前環保署長陳重信、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等人陪同下會見外賓。

阿米塔吉率隊訪台的成員包括,前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薛瑞福(Randy Schriver)、前國務院南亞事務助卿羅婷納(Amb. Christina Rocca)、前國務院南亞事務副助卿賈世才(John Gastright)、「2049計劃研究所」執行長石明凱(Mark Stokes)等。這一行人也將與總統馬英九、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等人會晤。

阿米塔吉在受訪時表示,他相信美簽是與美國牛議題分開處理的,台灣人美簽的被拒絕率已經相當的低,低於3%,所以剩下的問題有希望可以一一被處理。他今天才聽了美國在台協會的簡報,確定是分開的,不會被美國牛進口所影響。

提到2012大選,他說,美國非常肯定的是,無論台灣總統選舉的結果是什麼,台灣人民都會受惠。美方很清楚台美關係會繼續強壯發展,他覺得台灣人民很幸運,有這些不錯的候選人。

至於軍購,阿米塔吉說他不知道歐巴馬政府的最終打算是什麼;但美方已經批准一次軍購案,也陸陸續續有其他的零件購買案。他相信美方會嚴肅看待,也會繼續在台灣關係法下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