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非核家園,擬好說帖的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蔡英文,在遭到部分國民黨籍立委及公部門的批評與質疑之後,她搬出了「環境基本法」在今(2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回擊吳揆的「進入核安家園,不一定是非核家園」一說。

吳揆在上週說,政府的能源政策是「謀定而動」,在維護生態安全、永續發展基礎上,並在安全無虞及經濟、民生、安全有正面評價的前提下,執行核四續建及商轉政策。他認為:「進入核安家園,不一定是非核家園。」還說:「我愛台灣,也愛核安。」「有哪一個人喜歡核災?」

蔡英文表示,吳揆說不需推非核家園,是忘了2002年的環境基本法明訂的「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她認為,政府違反法律立場,不可思議且難以理解。

關於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對她的「2025非核家園計畫」提出質疑,詢問要怎麼「非」?蔡英文回應,因為李登輝還沒看到她的計畫,資訊上可能有落差,如果有必要的話,歡迎溝通。

對於核四停建與否,蔡英文日前主張,要先能取得公部門足夠的資訊,經過專業評估,透過立法與行政部門就可以解決。但是,黨籍立委高志鵬等人卻已經點燃「停建核四公投案」,蔡英文對此不表認同;她強調,現在必須要先凝聚社會共識,至於是不是要公投,言之過早。

蔡英文再次指出,去年台灣的電力備用容量率高達23.4%,而安全值是在15%,扣掉核電所佔的18%,只須填補10%就能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她提出的方法包括:提高再生能源比例、更新改善火力發電設備、新建天然氣電廠和電業自由化。

蔡英文警告,如果覺得核能便宜,是因為沒有把前端後端成本以及可能的災害算進去,看看日本現在付出的代價多大就知道。她認為,身為領導人最重要的是要能凝聚全民意志,走上非核家園。她還說,這議題當然充滿政治風險,但相較於國家安全,相對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