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從北非蔓延到中東,席捲到中國,已在享受民主果實的台灣人,似乎顯得冷淡;台、港學子於27日在一場相關座談會中呼籲國人聲援;東吳大學港生林京賢表示,中國如果因此重組或建立一個新的民主政權,對台灣人民是有「利」的,因為民選政府對台的威脅必定大降。更應當支持和鼓勵在另一國裡受壓迫的人民,挺身反對壓迫者,這是「義」。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在昨天舉辦「由茉莉花革命展望今日青年」座談會,執行長楊月清主持,理事長林保華、常務理事高為邦、東吳大學副教授羅致政、前國際特赦台灣分會祕書長、陽明大學生侯昱堂、林京賢和在場與會青年學子進行對話。

林京賢呼籲國人參與每個星期日下午兩點,在台北市「自由廣場」舉行的聲援中國茉莉花活動,因為中國民主化,將使中國對台開戰的可能性大為減低,對台灣有「利」。而同樣遭遇過威權統治的台灣,不可見利忘「義」,不管對中國是否有認同感,因著都對獨裁者恨之入骨,因著都對民主自由有同樣抱負,因著都深愛這片伴自己成長的土地,因著都深愛活在身邊每一個人,就因著這些共同理解,就應當支持和鼓勵在另一國裡受壓迫的人民,挺身反對壓迫者。

侯昱堂也拋出同樣的觀點,他說自己在1992年出生,可說是處於「完全民主的一代」。台灣自1991年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1992修正刑法100條,自此人民擁有各種自由。這一代年輕人的生活和成長經驗都是在已經民主化的台灣,但不應視民主為理所當然,而是要捍衛堅守民主價值,對於「中國民主化」更要表達支持。他認為,聲援被中共當局禁制的維權人士,就如同當年國際社會聲援台灣的政治犯一樣。

羅致政則是在會中勉勵青年學子,用新的方式迎接新的挑戰。因為每個國家的變化,影響是跨越國界的,在未來世界中是不可分割的一體。在全球,網路成功發動了革命,但革命不能永遠只停在虛擬世界, 年青人要站出來,一定要回到真實世界,才能真正完成革命、改變世界。他強調,不要低估每一個影響力,找到利基,小球也將能搖動大球。

林保華指出,如果中國當局在茉莉花的壓力下,願意進行政治改革,不必經過「暴風雨」階段,而是和風細雨,對國家與人民都好。但中共態度頑固,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甚至還提出了「五不搞」: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權鼎立」和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不搞私有化。總而言之,繼續一黨專政。

林保華認為,台灣是華人地區唯一的民主國家,有責任協助中國民主化的發展,同時也加深自己的民主層次而不是後退。這點應該超越統獨意識,主張統一的,難道願意與專制的中國統一?主張獨立的,難道認為專制的中國會讓你獨立?因此最後還是歸結在普世價值上,人權高於主權上。這是兩岸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標,尤其是年輕人,因為未來是年輕人的,有必要扛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