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民進黨2012總統初選的蔡英文,在丟出「2025非核家園」主張後,今(26)日呼籲國民黨勿將國家安全當作政治對抗議題來操作,除了歡迎大家共同討論她的非核訴求外,也希望馬英九政府提出相對應的對案。

蔡英文今天參加高雄市高苑工商建校40週年校慶活動,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上述表示。

蔡英文表示,她提出「2025非核家園計畫」不僅是呼應「環境基本法」的訴求,也希望社會大眾能意識到這個共同危機,她呼籲國民黨勿將國家安全當作政治對抗的議題。

對於核四不商轉可能帶來的高額損失,蔡英文指出,台灣應該看到這次日本核災的教訓,也應該以德國為榜樣;德國是一個工業與經濟發展先進的重要大國,德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已經提出要逐步減少對核能的依賴,她所提出的非核家園計畫也是希望台灣能夠逐步脫離對核能依賴。

蔡英文說,台灣環境基本法第23條明文規定政府必須提出一個非核家園計畫,她所提出的是呼應法律上的要求,也是社會必須立即討論的議題。

蔡英文強調,歡迎大家共同討論她提出的具體方案,也歡迎馬英九政府有相對應的對案一同參與討論。她指出,國際媒體華爾街日報大篇幅報導台灣4座核電廠都處在高危險狀態,將來台灣如果發生任何災變,對社會所造成的傷害,不管是比較核四續建或不商轉所帶來的損失,其實是顯而易見的。

蔡英文強調,台灣必須以日本做為教訓,尤其台灣核電廠都設置在地震帶上,危險度非常高,連外國媒體都提出警訊,社會大眾應該要聚焦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