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市是德國文化最多元的城市。345萬居民中約有45萬7000多外籍人士,他們來自全球190個國家,其中土耳其人最多,約有10萬4000多人。

根據柏林戶政單位的資料,柏林市人口流動量大,外籍人口更是來來去去,除了土耳其人,外籍人口從波蘭、塞爾維亞和義大利來的最多;亞洲人總數約6萬6000人,以越南人最多,約有1萬3200人。

外籍人口在柏林討生活,除了經營餐飲店,也有在車站及商場擺攤賣蔬果和鮮花。

但教育程度較高,也有專業能力的移民第二代或第三代,因為全球化的發展,有能力到其他國家找工作,即使德國政府近年來對於入籍的規定已經放寬,但他們不一定會留在德國。

德國內政部今年年初公佈的2009年人口資料顯示,2009年從其他國家到柏林定居的人口有5萬3306人,但離開柏林的外籍人口有6萬1142人。離開的比新來的多。研究人口結構的專家指出,就業機會是人口遷徙的重要考量之一。

自從全球經濟復甦,德國業界就提出工商界專業人才嚴重不足問題。德國政府也研究如何放寬外國人到德國工作的規定。政府擬定的法案包括外國學歷證照的認定,等國會通過就可以實施。不過,短期內要吸引大批外國專業人士到德國工作,還不太可能。

德國8180萬人口中,約有670萬外籍人口。外籍人口當中有1/3是其他歐盟國家的國民,因為在西歐的歐盟國家與德國勞務互通。由於德國將在今年年中放寬東歐國家人民到德國工作的規定,預期移入的外籍人口還是以波蘭及塞爾維亞等國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