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初選本周展開,昨晚針對新北市(五股、蘆洲和三重16里)進行民調,黨中央今(24)日公布結果,由現任立委林淑芬勝出。此外,新竹縣協調也有所進展,在縣議員邱振瑋退出之下,可望由現任立委彭紹瑾出線。

新北市第2選區立委初選民調結果,林淑芬以45.09%大贏前立委黃劍輝20.12%。今晚進行民調的選區是新北市板橋西區,由前立委周雅淑、「卡神」楊蕙如對戰,由於這戰區開放與台聯合作,所以取得民調領先的還需進一步與台聯提出的人選、前北縣議員蕭貫譽協調或民調。

日前已分出勝負的有:台南市永康關廟區王定宇和宜蘭縣陳歐珀。由於現任立委李俊毅被王定宇擊敗,但李俊毅認為自己遭到黑函攻擊,所以無法給予對手祝福。黨中央表示,尚未收到李俊毅的相關申訴,黨有既定機制可處理。

在新竹縣方面,民進黨縣黨部今天在縣議會舉行記者會,已退選的邱振瑋說,在代理黨主席柯建銘多次與他溝通、協商之下,他決定禮讓彭紹瑾,避免因初選影響民進黨的團結氣氛。

此外,為免外界對民調作業不清楚而產生紛爭,黨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對總統初選「對比式」民調結果判定做出說明,假設狀況一,蘇貞昌和蔡英文只有單方的支持度贏過現任總統馬英九,就由該參選人出線。如果支持度同為贏過或落後馬英九,那就看蘇、蔡兩人的支持度誰高,計算到小數點下第四位;如果還是平手,才比誰超出馬英九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