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3)日上午完成總統初選登記,下午接受年代專訪時提出「2025年計畫」,她主張台灣在2025年必須將仰賴核電的使用程度降到最低,甚至完全不要,並以很多的替代性能源方案處理。

蔡英文說,台灣在20年前要蓋核電廠的爭議很大,主要是政府聲稱必須蓋核四,否則供電量將不足,但迄今可見電的供應量並非不足,因為電量準備通常是15%,但現在已經超過這個量,主要是工業生產用電量相對降低,若加強火力發電的效率並增加再生能源使用量,最後加上傳統電力廠的強化,她認為整體供電量是足夠的。

對於日本發生複合式災難後,有關台灣政府危機處理能力及未來總體能源政策的檢討與反思,蔡英文認為,顯然馬政府不想讓台灣人民過度擔憂此事,因此就核災問題一直聲稱不會影響台灣,包括讓核四繼續,似乎一切如常;但這讓台灣喪失一個真切檢討面對現行政策與機制的缺失。

蔡英文認為,馬政府應該積極的告訴人民有關國家目前的核安機制究竟有何缺失?特別是核一及核二,甚至是核四廠,其實都離台北中心點很近,尤其30公里之內核災恐影響好幾百萬人,這就是長期以來重北輕南導致台北都會區人口密集的結果,此後更因為供電要增建核電廠,但卻沒預估核電廠所產生的災害問題。

蔡英文指出,外媒也報導在地震斷層帶建造的核電廠,最多的就是日本與台灣,因此日本發生的情況也很可能發生在台灣,所以必須以日本災難的狀況來檢驗核安問題,且不能降低我國的標準;遺憾的是台灣處於最危險的情況,但卻還沒看到政府拿出最嚴格的檢驗標準因應。

蔡英文說,現役的核電廠必須重新檢查,而正在興建中的核四廠也面全面檢查,畢竟這是幾十年前的設計;所以政府必須檢視核安維持的能量,包括人民在預警的情況下,如何大規模因應疏散,都必須踏實的做,而不能以僥倖心態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