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富孫正義昨(22)日和佐賀縣武雄市市長前往日本災區福島縣田村市訪問,因田村市未來因受核污染有可能無法居住,武雄市市長便表示,願意接受田村市暫時搬遷到武雄市去,孫正義則向市民保證會負責搬遷費用,並提供避難1年當中的就業機會與糧食,管工作管生活。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由於福島縣田村市處於福島第一核電廠周圍20至30公里的範圍內,全市41700人中,有37000人依然在市內生活,沒有疏散到其他城市。而核電廠危機尚不知何時可以解決,即使解決,受污染的家園已經難以居住,是以田村市正考慮將全市市民和政府機構搬到其他地方。

佐賀縣武雄市長便表示,願意接受田村市暫時搬遷到武雄市去,並將向災民提供住宅等生活設施。根據孫正義的提議,田村市政府和市民遷往武雄市的所有費用均由孫正義經營的軟庫集團負擔,遷往武雄市的田村市民的就業和1年內的生活費用、交通、飲食等,均由軟庫集團來提供保障。孫正義也拜會了福島縣佐藤雄平知事,表達全力支援福島縣災民的意願。

之前孫正義也宣布向災區所有的孤兒提供免費手機,可以用到18歲為止,期間的所有通話費用全免。

孫正義所擁有的軟庫集團旗下的軟庫通訊目前是日本第2大的移動通訊公司,也是美國蘋果手機在日本的總代理;而孫正義今年被美國富比士(Forbes)雜誌評為日本首富,他是在日韓國人的第三代,其上輩則來自中國山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