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一位官員表示,冰島檢驗出了微量源自日本福島核電廠的放射性物質,另一方面,美國環境保護署昨(22)日指出,美國有些地方檢測到了來自日本的放射性物質,包括舊金山、西雅圖、夏威夷等地,檢測到碘、銫和碲元素的放射性同位素,但冰島和美國檢測到的放射性物質,暫時不會對人類健康構成危害。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冰島輻射安全局表示,位於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的放射檢測中心在空氣過濾器中發現了微量放射性物質,冰島輻射安全局緊急準備部門負責人說,該部門對於在冰島發現這些來自日本的放射性物質感到驚訝。

新華網也報導,美國環保署18日報告便指出,設在加州薩克拉門托市(Sacramento)和華盛頓州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的監測儀器,已檢測到極小量的碘、碲、銫和氙元素的放射性同位素。

美國環保署昨天發表聲明表示,設在舊金山、西雅圖、里弗賽德(Riverside)、阿納海姆(Anaheim)、夏威夷等地的監測儀器,也檢測到碘、銫和碲元素的放射性同位素,這些物質與日本核變中洩漏的放射性物質一致,但含量遠低於對人體造成傷害的標準。

聲明中強調,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會受到各種天然輻射源的輻射,比如岩石、磚塊、太陽等,其輻射量要比此次監測到來自日本的放射性物質輻射量高出10萬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