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亞國家葉門國內要求總統沙雷(Ali Abdullah Saleh)下台的反政府活動越演越烈,並得到軍方多名將領支持,但沙雷拒絕辭職,希望透過談判保住自己長達32年的統治。同時在首都沙那,沙雷的部隊坦克和週一倒戈的葉門西北軍區司令阿瑪少將(Ali Mohsen al-Ahmar)的部隊坦克也正在對峙中。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沙雷現正和阿瑪少將談判,但尚未有結果,也因為談判正在進行,雙方部隊也都沒有交火,而週二傍晚沙特阿拉伯和葉門部族領袖都已加入政治談判。當地民眾表示,沙雷和阿瑪少將的部隊坦克在總統府和重要機關部門大樓附近各自建立了陣地。

沙雷的發言人指出,沙雷再次提出年內辭職的條件,但各反對黨派組成的綜合組織立即拒絕,阿瑪少將倒戈後,忠於沙雷的部隊只剩下他兒子和侄子們指揮的精銳部隊,其中許多軍人都受過美軍的訓練和擁有美軍裝備,當初的目的是為了打擊恐怖主義。

報導也提到,沙雷曾是美國盟友且其部隊多受過美軍訓練,這使美國處於一個尷尬地位,因為一旦表態支持沙雷,就是和支持民主運動的反對派對立。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週二則表示,美國不會支持沙雷並希望沙雷該辭去總統職位。

過往葉門和美國的反恐合作上,多半是透過沙雷兒子、共和國衛隊司令艾哈邁德(Ahmad Abdullah Saleh)和沙雷侄子、負責對內安全部隊的葉海亞(Yahya)來聯繫。

在沙雷統治下,葉門近幾年石油收入減少、人口爆發式增加,南方的分裂派和北方的反抗軍、基地組織之間衝突不斷,反對派領袖表示,除非沙雷立即辭職,否則他們什麼都不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