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今(23)日強調台灣位處地震帶,不應該蓋核電廠,應致力尋找水力、風力等替代能源,他同時宣布以個人名義捐款10億日幣(約台幣3億6千萬)轉交給日本紅十字會賑災。他說,日本震災發生後讓他流淚難眠,也敬佩日本民眾在災難中仍守秩序。

張榮發今天邀請媒體茶敘,談到日本核災,他直言「不贊成蓋核四」,他說,核電廠一旦發生災變,「就像原子彈爆炸一樣」,像日本這樣重視核能安全的國家,這次都無法馬上應變了,何況是台灣。

張榮發說,他天天看著電視震災畫面,難過得睡不著,當看到1名70多歲老人,家人都不幸喪生,未來日子不知該如何過下去時,令他不禁流淚。

他認為,日本災後重建不是3年或5年可以完成的,至少要10年以上,會衝擊日本經濟,但對世界經濟不會有影響。

張榮發在日本地震後第一時間,指示長榮集團海運及空運,免費載運各政府或國際救援組織人員及物資到災區,並將貨機及船的艙位優先挪給需要載運救難物資的貨主。

救災告一段落後,張榮發決定用個人名義捐款協助日本重建。他說,未來如果還有需要,將再由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給予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