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晚間於台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發表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聲明「腳踏土地、迎向未來!」他的目標是建立一個「社會能信賴、人人有笑容的國家」。蘇貞昌重申日前所提的原則,「什麼都可以買賣,主權民主不能買賣。」

蘇貞昌在聲明中點出台灣的現況說,這幾年,國家負債、人民貧窮、新生兒越來越少,社會老了、亂了,台灣好像漂流在大海中,國家失去方向,政府提不出政策,困苦的人民望治心切,期待有人能關心他們的痛苦、解決他們的問題。

蘇貞昌提及自己的從政歷史,正好和台灣同步成長,一路走來,國家栽培他,人民給他機會,黨讓他歷練,正好讓他清楚人民的需要和政府的運作。而且來自偏遠的鄉下的他,成長在貧窮的角落,對窮苦的滋味,不必設身處地,因為他親身經歷,所以,他下定決心,絕不能讓台灣變窮,絕對要縮小貧富差距,照顧弱勢,建立公道的社會。

談到兩岸,蘇貞昌說他不必標新立異。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這是台灣社會的最大共識,從「台灣共識」出發,堅持主權與民主價值,才能凝聚台灣成為命運的整體。我們是全球經濟體系的一份子,面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無法迴避,更必須積極面對。

蘇貞昌再次重申他日前所提的原則,就是「什麼都可以買賣,民主和人權不容退讓,少數人賺錢、全體國人賠錢,一時賺錢、未來賠錢的生意更不能做。」

他還提到總統必須是強有力的三軍統帥,要能讓國家有一支訓練有素的軍隊,平日是親民的一家人,災難來時,能在第一時間有效救災,外敵侵略時,是有決勝心的鐵衛隊,將士用命,保家衛國,台灣才沒有人敢輕侮。

對於藍綠對立的政局,他認為,選舉不是你死我活的對決,政治不是只問立場,沒有是非的衝撞,社會更不應被選舉分裂成兩個彼此敵視的陣營,某一個政黨執政,就有一半的人覺得被放棄,某一個人執政,就有一半的人覺得前途茫茫。讓社會重新贏回信賴,讓台灣成為一個整體,我們都有責任。

蘇貞昌說,他要節制政府浪費,用政府的投資,帶動就業機會,改善投資環境、並且改變稅制、縮小貧富差,還要有全新的國土規劃。提升大學老師的薪資,留住台灣的菁英,網羅世界的人才。要用國家資源支撐年輕人,讓人們敢婚、願生、能養,台灣才有生生不息的活力。

他在參選聲明中憶起從黨外時代到創黨,說到他和民進黨一路走過來的歷史,提到現在中央黨部大門口有一張創黨主席江鵬堅抱著募款箱的照片,那一個晚上,他們十幾個人就是這樣一個人抱著一個大紙箱,走進大操場的人群裡,裡面滿滿的都是人民的期待,艱苦人捐出一天辛苦所得,只為了讓民進黨成長茁壯。

蘇貞昌舉「世界上十個最幸福的國家,有八個是小國」為例,道出自己的決心與目標說,台灣需要強有力的領導人,有堅定的意志,掌舵引航,他要用他對這塊土地的熱愛與一生的歷練來爭取黨的提名,結合各方力量,贏得明年的總統大選,帶領台灣成為富裕而公平,安全有希望,社會能信賴,人人有笑容的國家。

參與這場參選聲明活動的現任黨公職有: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屏東縣長曹啟鴻、嘉義縣長張花冠、雲林縣長蘇治芬、宜蘭縣長林聰賢夫人;立委潘孟安、薛凌、余天、陳瑩、陳明文、林淑芬、田秋堇、邱議瑩和高志鵬,新北市議員張宏陸、李余典、呂子倉和陳科名、台北市議員高嘉瑜與何志偉;基隆市議員施世明、彰化縣議員江瑞演和黃育寬等人。

卸任的黨公職有: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前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前立委吳秉叡、張清芳、邱垂貞、陳根德和李鎮楠,剛通過宜蘭立委初選民調的陳歐珀。此外,台大教授李鴻禧、黨內大老辜寬敏、前民進黨副祕書長林宜正等人也到場致意。邀請人數之多,擠爆了場內外。

隨本新聞所附影音是蘇貞昌聲明的全程轉播影音,網友可點選觀看重播。此外,蘇貞昌將於明天上午10點前往黨中央登記領表,之後將轉往「新頭殼newtalk.tw」接受專訪、並與網友對話,歡迎中午12時收看線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