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及盟軍21日再次向格達費(Moamer Kadhafi)部隊發起攻擊,但盟軍各國在利比亞軍事方針上已開始意見分歧,歐盟雖同意大幅延長對格達費政府的經濟制裁時間,但27個成員國的外交部長仍對襲擊利比亞意見不一。

美國無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表示,美國希望格達費下台,而現今的軍事行動是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和授權來保護利比亞平民,美國在初期的轟炸階段已發揮作用,未來會將禁航區的實施行動交給盟軍其他夥伴負責。美和法國、英國也共同指出,格達費並非聯軍空襲的目標。

歐巴馬說,美國的軍事行動發揮帶頭作用,但在幾日內會將指揮權讓給其他國家,包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會參與其中。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21日表示,利比亞禁航區已建立,其防空武力已經失效,盟軍的襲擊讓利比亞避免了血腥的大屠殺,但利比亞不會成為另一個伊拉克。

英國議會下議院就軍事介入利比亞舉行了辯論,隨後共有557名議員投票支持採取軍事行動,13票反對,佔壓倒性多數的議員投票支持聯合國對利比亞採取軍事行動。

利比亞發言人Moussa Ibrahim說,目前被盟軍襲擊的地方有南部城市塞卜哈(Sabha)機場、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以西、通往扎維亞(Zawiya)市沿海道路上被稱為Kilometer 27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