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22)日早上在福島核電廠附近海水中測出超標的輻射含量,但東電表示這不會馬上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此外因日本農產品被檢測出具有放射性物質,當局已開始實施出貨限制。福島縣也在21日對自來水中的輻射含量超標發出預警,另包括東京都在內的9個縣,也被發現水中輻射含量超標。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關於福島核電廠附近海水測出超標輻射含量,東京電力公司承諾會繼續調查受輻射影響的海水範圍有多大。而日本政府21日因在綠葉菜菠菜和青菜中檢測出超過暫定基準的輻射含量,目前已對福島、茨城、栃木、群馬4縣要求暫停出貨,並要求福島停止牛奶的出貨。

日本文部科學省在20日也已發現包括東京都、神奈川、茨城、櫪木、群馬、琦玉、千葉、新潟和山梨縣,從這些縣的水採集的樣本中檢測到碘,表示水受到輻射影響,雖不會有立即的危險,但長期飲用仍對健康有害。

日本共同社則報導,日本出貨限制的制定標準需通過食品安全委員會的同意,但日前日本政府考慮到福島核電廠事故緊急,因此破例緊急制定暫定的標準來對食品出貨加以限制,之後再交由食品安全委員會對健康影響等情況進行評估。日本消費者及食品安全擔當相蓮舫表示,已經要求相關部門盡快交出評估結果。

日本官防長官枝野幸男21日提到,這類食品不會馬上影響健康,請民眾冷靜並放心食用已發送的農產品,而東京電力公司會對受食品污染影響的部份日本民眾做賠償,政府也會介入賠償。

各國對輻射含量的安全水準規定不同,目前沒有統一的國際標準,但隨著這些物質在體內衰變,會釋放輻射讓細胞DNA受損並增加致癌機率。美國紐約州倫斯勒理工學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核工程臨床教授Peter Caracappa表示,接受任何劑量的輻射都會有某種程度的致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