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發起的「我愛台灣、不要核災」遊行活動,今(20日)下午1點半在中正紀念堂大忠門集結,2點半出發,希望喚起台灣民眾反核災的危機意識,鞭策政府放棄核能擴張政策,實現非核家園的願景,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謝長廷也加入遊行的行列。

日前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級強震,這起嚴重的天災及後續引發的海嘯,不僅對日本東北地區造成嚴重傷亡,對福島地區的核電廠更造成重大損害,甚至引起爆炸與輻射外洩嚴重事故,讓國內的反核聲浪再起。

今天下午,支持非核家園訴求的民眾開始集結,並喊出「我們要孩子,不要核子」的訴求,反對台灣老舊核電廠延役、增設核能機組,更希望能因此停建核四。

據主辦單位表示,今天反核大遊行的訴求包括:1. 反對核一、二、三廠的延役以及新設核能機組的計畫。2. 全面體檢核一、二、三廠機組與檢討安全設計規範,提高核電廠的防震係數,若無法達成,應即刻除役。3. 核四工程弊端叢生,所在位置又易受地震及海嘯威脅,核四應立即停建。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謝長廷也都參與這場反核遊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因為在南部另有行程,不克參加,但近期內將提出新能源政策。

影片說明:此為「我愛台灣、不要核災」遊行在20日下午約2點時的集結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