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引發外界質疑美國奇異公司(GE)設計出問題,奇異今天為自家設計的Mark 1(馬克一型)沸水式反應爐辯護,奇異強調,Mark 1早期的安全性問題早已解決,希望外界不要再將核災問題怪罪於奇異。

據了解,福島第一核電廠的6座反應爐中,有5座是Mark 1沸水式反應爐,是奇異在1960年代所研發,1970年代引進日本。日本遭強震及海嘯重創後,福島核電廠的冷卻系統故障,導致反應爐面臨過熱熔毀的重大危機。

奇異負責核電廠技術研發銷售的部門發言人表示,美國現有23座Mark 1反應爐,全球其他地區則有32座。據了解,台電核一廠兩座機組也是使用Mark 1沸水式反應爐,與福島電廠同款。

奇異指出,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NRC)1980年代曾下令翻新Mark 1反應爐,強化圍阻體。奇異強調:「Mark 1符合所有監管規定,40多年來表現良好。」,奇異接著表示:「Mark 1圍阻體設計曾在1980年代修改,以因應科技進步與不斷改變的監管規定。監管當局要求的所有修改均已照辦。」

不過奇異並未說明,Mark 1的設計是否足以承受福島第1核電廠遭遇的複合式災變事故,包括規模9.0級強震及巨大海嘯的侵襲,發電機組受損導致冷卻系統故障。奇異僅表示:「我們認為,現在還無法確切得知福島第1核電廠每座反應爐的狀況。」

Mark 1的圍阻體設計早在1970年代就引發強烈批評,若反應爐過熱產生氫氣,引發的爆炸可能會讓圍阻體損毀,這個推論在福島電廠的事故中真實上演。此外,專家也警告,福島核電廠的燃料池位於反應爐旁,這代表如果發生重大事故,燃料池內的放射性物質很可能溢出到反應爐上。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核子工程中心主任葛林姆斯(Robin Grimes)透露:「40年前這樣做是為了方便,當時的設計準則是,方便性比安全問題更重要。」,他也批評:「就我所知,Mark 1是唯一以那種方式建造的反應爐。這是很糟的決定,我們正在承受這個糟糕決定造成的後果。這真的是非常奇怪的設計。」

曾擔任奇異工程師的布瑞丹鮑(David Bridenbaugh)日前也出面爆料,表示自己35年前就是因為擔心反應爐安全設計問題而離開奇異。布瑞丹鮑表示,Mark 1的設計無法承受重大意外中可能面臨的負擔。

現已退休的布瑞丹鮑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表示:「當時我不認為各家電力公司有審慎重視這個問題。我覺得,在完成分析前,有一部分核電廠應該關閉,但奇異和各家電力公司都不想這麼做,我只好離開。」

布瑞丹鮑也坦承,此次日本所遭遇的超級強震和海嘯,早已超乎工程師所能預期到的風險。他說:「我為正在福島核電廠設法處理問題的人感到同情。另一方面,福島核電廠目前情況不能說是Mark 1圍阻體所直接造成,而是來自地震、海嘯,以及Mark 1圍阻體的容錯性比某些其他類型反應爐低的直接影響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