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海嘯後,引起核電廠輻射外洩的危機,若處理不當可能後果一發不可收拾。福島核電廠周圍充滿大量輻射,也伴隨著隨時都可能再度爆炸的危險,但電廠卻有被譽為壯士的180名緊急工作人員,正冒著生命危險,竭力希望能夠冷卻過熱的核子反應爐。

在日本強震發生後,福島核電廠內的核子反應爐已接連幾天發生爆炸,而東京電力公司先前將廠內800名工作人員減少至50人,16日又增加為180人。這些人包括東京電力公司從其他核電廠調派支持的員工,以及許多自願死守核電廠,已經快退休,或是已經退休的員工。

而這群人暴露在核電廠中高度的死亡威脅中,冒著生命危險冷卻過熱的反應爐,他們是防止核電廠爆炸的第一線,也同樣是最後一道防線。

根據美聯社報導,這180位被稱做現代勇士的緊急工作人員,50人為一組,以10到15分鐘為單位,輪流在受到嚴重核汙染的核電廠內值勤,替反應爐注入海水降溫、監控現場狀況,以及清理爆炸殘骸。

而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也訪問了其中一名工作人員,這名工作人員表示,他們並不怕死,因為這是他們的工作。日本媒體也報導,在日本推特網站上,也出現一則疑似是其中一名工作人員女兒的訊息,表示自己的父親只差半年就可以退休,但他在向家人表示「這是我的使命」之後,就在第一時間內自願前往核電廠工作。

報導中也指出,有日本民眾表示,這些緊急工作人員正在做拯救生命的偉大事情,他相信這些員工,並且希望他們都能夠安全。

此外,這180位勇敢的壯士,因為暴露在大量輻射下,未來恐怕將出現噁心嘔吐、白內障,或白血病等病症,並可能因此而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