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電廠爆炸產生核能危機後,美國國防部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分別派遣專家與團隊出發到日本,協助處理核災問題。

美國國防部17日表示,五角大廈為協助日本處理核材料和放射物質,已派出9人專家團隊向日本出發。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拉潘(dave Lapan)表示,這批專家將提供化學、生物、放射性物品和核材料等危險物處置的技術、建議,並提供一定的醫療和後勤支援。拉潘也強調,將會與日方緊密聯繫、合作,盡可能提供更多援助。

拉潘同時也宣布,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已批准動用國防部最多達3500萬美元的資金,向日本提供人道救援。

此外,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天野之彌也於今(18)日抵達東京成田機場。預定在今日下午與日本首相菅直人舉行會談,討論有關核電廠的受損形勢及相關問題。

他也表示,日本核電安全形勢已是國際社會與日本的共同挑戰,希望能到受損核電廠展開實地考察,但是具體安排要等到抵達東京後與日方商量。

天野之彌將在日本做短暫訪問後返回維也納,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的各國代表討論最新形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