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日本的核災危機,美國展開撤僑行動,首波美僑有96人已於今(18)日凌晨抵台,第2波美僑約300人預計明天凌晨抵台,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到底會有多少美僑來台?他也不知道,但來者是客,會以禮相待。但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在質詢時指出,「我們以主人之禮待客,但AIT停辦美簽卻造成台灣民眾的困擾」,吳揆當下要求外交部長楊進添和美方連繫,希望下週就能恢復美簽服務。

吳敦義今天表示,美國會選擇台灣和首爾做為撤僑地,「應該是美國認為台灣是可信賴的朋友,也是安全的地方。」但是,到底會來多少美僑?吳揆說,「不知道確實人數」,不過,將視國內能容納的程度而做調適 。

至於盧秀燕質詢時進一步問及「除了美國之外,還有其他國家有提出類似需求嗎?」吳敦義說,目前只有美國。

盧秀燕提及,今天中午在電視上看到有急於28日到美國的台灣年青人,赴美國的機票買好了,飯店也訂好了,到AIT才發現沒法辦美簽,心急如焚。吳敦義當下要求楊進添打電話給AIT,希望能盡速恢復美簽服務,最好是下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