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參加不被官方認可的地下教會者,人數眾多,也相當火熱。由於這些地下教會大多是在信徒家中做禮拜,因此也稱為「家庭教會」。美國駐北京大使洪博培 (Jon Huntsman) 請辭後,歐巴馬所任命華裔人士駱家輝接替該項職務。根據法新社今日稍早的報導,駱家輝表明他「將考慮」在「家庭教會」做禮拜。

駱家輝目前仍是美國商務部長,本週四在眾議院委員會審查該部預算時,表達此一看法。一般預料,參議院會通過駱家輝的駐北京大使任命案。

經常激烈批評中國當局的共和黨籍眾議員伍爾夫(Frank Wolf),昨日問駱家輝,是否願意在地下教會做禮拜。駱家輝一開始不願意直接回答,說他個人的宗教活動參與並不代表美國人民;但伍爾夫不買帳,要求駱家輝要有明確的立場,並且提高分貝說:這代表美國人民。伍爾夫說,此舉乃是站在被迫害的異議者那邊,他們被公安強行帶走,美國大使館應該成為自由的島嶼。

駱家輝回答說,他不認為他應該公開表明對此事的態度。結果,這位頗受眾議員好評的商務部長,很罕見地被公開訓斥。

伍爾夫眾議員指責駱家輝,說一個美國大使若不能公開地認同那些在中國受到迫害的人,就會有更多人遭到迫害。他認為駱家輝的回答是閃避問題,一個美國官員應該公開地批判北京當局侵害人權的記錄,而不是私底下講悄悄話。

駱家輝答覆說,他相信美國政府對世界各國,包含中國的人權問題,立場非常明確;美國政府大力支持信仰自由,包含在中國參加家庭教會的自由,以及在中國境內以各種形式進行宗教活動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