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電廠的危機擴大,美國政府安排包機撤離自願離開東京、名古屋和橫濱的美國公務人員眷屬,並安排首批百餘名的美國公民於18日凌晨1點左右抵台避風頭,正因為如此,美國在台協會(AIT)於17日傍晚宣布,為服務這些來台的美國公民,今(18日)起,將暫停辦理台灣人的美簽服務。行政院長吳敦義則在昨晚受訪時表示,雖仍需經過輻射檢測,但通關手續一切從簡,至於美國為何會選擇台灣?吳揆說,「因為台灣是值得信任的朋友」。

而吳敦義今晚南下高雄參與美國商會舉辦的「南台灣白皮書」發表會時,也主動提及「盼美國給中華民國免簽證,以示對台灣的尊重與支持」。

AIT發言人裴士蓮(Sheila Paskman)表示,這波暫時撤離日本、可能包括外交人員在內的美國公民,會分別前往台灣和韓國。據了解,這批來台的美國公民將分住台北六福皇宮、君悅和福華飯店,至於會停留多久?以及何時恢復美簽的正常服務?斐士蓮都表示,目前仍不確定。

台、美雙方目前正好有美國牛肉、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以及免簽證待遇等敏感議題要談,美國撤僑來台和AIT暫停美簽服務是否與此有關?裴士蓮堅定否認,她強調暫停美簽服務,純粹是為了要幫助撤離到台灣的美國公民,此舉與任何政治議題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