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總統參選行程,觸角遍及各界,在日前進入校園與青年學子對談後,今(17)日下午與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董事長馬修斯(Jessica Mathews)、副董事長包道格會面,結束後直奔翠山莊找前總統李登輝,她取得阿輝伯的鼓勵,但未獲公開表態單單力挺。

蔡英文跟包道格聊了核能安全的問題,也針對中東和中國的情勢交換了意見。蔡英文認為,中東的情勢必然會讓中國政府感到有些不安和緊張,尤其是它在社會控制的能力上,會不會出現重大的挑戰,這點非常值得關注,她呼籲中國在面臨這個議題,不要只聚焦在社會控制能量的問題,而是更應該聚焦在人民期待這種民主化,還有中國政府是不是有能力開始這個過程。

蔡英文提到了核安問題說,民進黨不想把這個政策議題變成政治議題,這是一個全民都要面對的議題,民進黨也要跟執政黨合作,讓核能安全議題,廣泛在台灣社會討論,做一個非常完整地評估和檢查的過程。

在受訪時,蔡英文不願說明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搭檔選總統的意向,她表示,副手的人選是下一階段的問題,不需要過早的來討論這個議題,政治是一局歸一局、一碼歸一碼。

接著轉赴翠山莊的蔡英文,在與李登輝會面後說,這幾年來阿輝伯覺得她表現不錯,也希望她繼續努力下去,一定要成功。蔡英文被媒體追問李登輝是否單單挺她,蔡英文回應:「不要套我的話,能講的我都講了。」

李登輝幕僚表示,現在講阿輝伯挺誰,言之過早;對於蔡英文的兩岸論述,李登輝現在沒有特別的意見,要看到具體的作法,再來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