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受到核危機威脅,引發在日外國人恐慌,愈來愈多國家呼籲僑民離開。英國、美國、中國、法國等國紛紛決定從日本撤僑,俄羅斯更命令鄰近日本的駐軍準備撤離。

東京和發生核災的福島相距200多公里,雖然官方表示輻射量極其輕微,不至於危害健康。但由於福島核電廠的核災意外沒有獲得有效控制,輻射值仍有擴散、影響東京之虞,各國陸續撤離外交人員,部分國家更暫時把駐東京的大使館遷到其他地方,同時建議公民離開。

中國是第一個宣佈撤僑的國家,繼中國在15日採取撤離行動後,各國也陸續決定撤僑。法國政府表示,已安排2架專機前往日本,協助有意歸國的民眾。包括英國、德國、意大利、荷蘭、瑞士等國外交部則建議居住在東京及其以北地區的旅日公民撤離。

雖然日本官方的建議警戒半徑為30公里,但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16日認為,距離福島核電廠半徑80公里的美國公民都應撤離。報導指出,這是311強震以來,美國政府首度依據美國國內標準提出安全建議。

美國也出動專機撤離在日本的美國公民。美國國務院說,容許東京、名古屋和橫濱的外交人員家屬約600人,自願選擇離開日本,或撤離到日本國內其他安全地區。

英國政府已經租賃包機將滯留日本的英國公民移送到香港或是杜拜等地。英國外交部官員表示,海嘯的直接受害者將無須付費,但其他人需支付每人600英鎊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