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福島第一核電廠3、4號機組廢料池昨(16)日陸續冒煙起火,日本自衛隊今(17日)早使用直昇機灑水,試圖讓燃料棒降溫。但由於輻射值偵測卻沒有顯著下降,日本當局下午改為使用高壓水車對機組進行地面注水。另一方面,5、6號機組廢料池溫度也持續上升。

福島第一核電廠區3號機組燃料池處於無法冷卻的狀態,水分持續蒸發,4號機組也有相同的情況,可能造成燃料棒熔化導致輻射物質外洩的危險情況。防衛相北澤俊美原下令自衛隊使用直昇機灑水降溫,但由於輻射值沒有變化。他隨後表示,改採用高壓水車對機組進行地面注水。

東京電力公司稍早表示,推土機正設法開路,讓消防車也能進入廠區協助灑水降溫。而灑水任務似乎部分告捷,4道水柱有2道命中目標。日本核子機構一度表示,核電廠周圍的輻射量已下降。但東電提供的最新的偵測數值,輻射值沒有顯著改變。

核電站使用的燃料棒含有鈽元素、鈾元素等放射性物質,東京電力公司表示,鈽元素如果進入人體血液,將在骨髓中存在多年,導致罹癌的嚴重後遺症。而3號反應爐是唯一使用包含鈽元素燃料的反應爐,仍是目前優先的搶救目標。

東電表示,5、6號機組的廢料池,水溫仍舊持續上升。目前6號機尚有備用電源可用,將用此電源對5、6號機進行冷卻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