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引起核災危機,鹽寮反核自救會、台灣綠黨和台灣環保聯盟等環保團體今(17)日到行政院陳情,呼籲馬政府慎重考慮,儘速讓核四停工。鹽寮反核自救會前會長吳文通表示,福島核災令他心情沉重,因為核四廠發生過多起公安意外,安全實在堪慮。他也呼籲行政院立即停止核四廠的興建,不要讓台灣陷入福島災變的陰影中。

環盟創會會長高成炎表示,核一二廠加上核四一起營運發生意外的機率高達3%,這絕對不是台灣人所能承受得起的風險。他也強調,環保團體將於本周日(20日)發起遊行,希望在核電廠半徑30公里居民都站出來,包括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居民,而現在也正積極邀請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一起參與。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日本發生核能災變後,瑞士政府已暫緩建立新核電廠的計劃,德國政府將會關閉7座老舊核電廠,並且暫緩其他電廠延役計劃。歐盟將展開在歐盟境內所有反應爐的壓力測試,包括地震和高水位對核電廠損傷的風險評估,連泰國的核電廠興建計劃都喊停。她指出,核四廠一旦商轉,輻射威脅和風險將籠罩貢寮和全台灣。

貢寮居民也表示,看到福島核能電廠的事故,貢寮居民非常沉痛,他們無法承受任何一次的核能災害,要求馬英九和行政院針對所有核電廠進行評估。他們同時在現場默哀2分鐘,為日本災民祈福。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和涂醒哲等人也到場聲援。

一位曾在日本研究核電廠工人的法國學者洪保羅(Paul Robin)今天也在現場,他語氣哽咽的說,因為他2002年訪問過這些福島核電廠的工人,當時就聽到很多電廠內部不為人知的安全問題,所以當他看到災變新聞時整個心情跌落谷底,因為他知道這些人的存活機率渺茫。洪保羅強調,他不希望台灣也發生日本同樣的憾事,所以呼籲台灣不要再興建核四廠了。

昨(16)日原子能委員會宣稱模擬福島核電廠放射性物質完全釋放,結果顯示飄散到台灣的劑量微少所以不需服用碘片、不需掩蔽與疏散。對此說法,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徐光蓉指出,原能會僅以衰退期最小的碘131作為模擬對向,但對鈽這類自然界要花萬年才會衰退的狀況隻字未提,她強烈質疑原能會只公布部分資訊有誤導之嫌,她呼籲原能會應做全面性的模擬才能消解疑慮。

環保團體及貢寮居民人手一支百合花在現場默哀2分鐘,為日本災民祈福。圖片:楊宗興/攝   

貢寮居民也表示,看到福島核能電廠的事故,貢寮居民非常沉痛,他們無法承受任何一次的核能災害,要求馬英九和行政院針對所有核電廠進行評估。圖片:楊宗興/攝   

一位曾在日本研究核電廠工人的法國學者洪保羅(Paul Robin)今天也在現場呼籲台灣不要再興建核四廠了。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