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明仁17日透過電視發表演說,期盼國民面對強震、海嘯與核災下,齊心克服困難,這是明仁天皇於1989年就位以來首次直接訴諸民眾的演說,但也凸顯出日本災情的嚴重性,更試圖藉此穩定民心。一般認為,明仁在震災後第6天發表演說,對身心靈都深受重創的日本民眾而言,有一定的作用。

明仁的父親、已故的日皇裕仁曾在1945年8月15日透過廣播宣布日本投降,66年後的今天,明仁同樣在日本的非常時期,對民眾表達激勵和撫慰。

根據日本憲法第1章第1條規定,「天皇」是日本國的象徵,國民統合的象徵,其地位是根據擁有主權的日本國民全體的意見。第4條規定,「天皇」只能行使憲法規定的國事行為,不擁有對國政的權能。

日皇「統而不治」的角色特殊,執政權屬於參眾兩院選出的首相,日皇只對首相和組成的內閣閣員行使象徵性的同意權,並不過問國政。而在生日等場合,也只播放日皇事前錄影的感言,今天突然發表公開談話,凸顯日本此時的局勢險峻。

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日皇的談話也顯現對核能電廠輻射外洩的不安,更對福島核能電廠的情況「不能預先判斷,深表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