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16)日表示,他曾跟日本的在野黨聯繫反核,但台日2國的「非核家園」運動都宣告失敗。面對強震核災,他感嘆地用「陶笛」吹奏「祈禱」一曲,期盼日本能很快地站起來。

謝長廷以核廢料處置來說明國人所獲得的核能安全資訊不足,他認為缺乏相關常識,就很難有提早應變的措施。他指出,原本核廢料應該是生產者要回收的卻沒有回收,都是放在核1、核2廠裡,遇到大雨、淹水也曾滿出來,這是很危險的事,過去還曾發生過有被核能污染的民眾被送到醫院,而醫院也不知道這是被核能污染的,實在很荒唐。

謝長廷提到,他在戒嚴時期就參加反核的遊行,當時他是看到日本的「紅色富士山」影片,認為發展核能是很危險的事,他還跟日本的在野黨聯繫,但結果兩邊的非核家園反核運動都失敗。謝長廷很感嘆這些危險的事,國人都不在意。

看到災難中的日人素養,謝長廷指出,日本的民族性跟法治教育比台灣落實很多,以缺水為列,日本人會規矩地排隊等領水,不會鼓譟也不會動用民意代表施壓,台灣應該要學習。

留日的他,對日本有一定的感情,因此他用陶笛吹奏一曲,隨本新聞所附的影片,正是謝長廷的祈福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