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電力的福島第一核能電廠今(16)日上午冒出白煙,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召開記者會表示,經確認白煙來自3號機組,可能是過熱而產生含有輻射的水蒸氣。4號反應爐今早5時45分也再發生火災,隨後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已不再見煙火,火勢可能已自行熄滅。

枝野幸男說,白煙是出現於上午8時30分左右,並無爆炸的報告,可能是核爐容器的一部份釋出含有輻射的水蒸氣,但詳細原因還在調查。關於4號反應爐今早的火災,枝野幸男提到4號反應爐儲存核廢料的水池也曾發生火警,他們正考慮是否用直升機投擲水彈救火,但需小心考慮。

枝野幸男指出,5號反應爐的溫度也在上升,現正設法控制其溫度,而核能電廠正門附近,昨晚輻射量約1000微西弗,早上降至600至800微西弗,10點過後急速上升,11點稍前又下降,目前沒有擴大避難範圍的必要。日本共同社報導,1號反應爐的7成核燃料棒已損毀,而2號反應爐則有33%燃料棒損毀。

福島核電廠工作人員目前正向事故機組灌水降溫,使其穩定下來,並計劃混入化學品硼酸,以減低核分裂速度。枝野幸男表示,目前由於輻射超標危險,核電廠工作人員也都撤離待命,周圍20公里範圍內所有人必須撤離,30公里範圍內的人留在家中,並制定方圓30公里的禁飛區。

而福島核電廠4、5、6號反應爐,現出現核廢料(燃料棒)儲存池水位下降或溫度上升的狀況,這些池子是用於儲存不再使用的核廢料,其仍然具有很高的放射性,必須冷卻,因此要再向儲存池注水,並讓核廢料保持在水面以下。

日本上午8點警察廳報告最新災情,死亡人數已增至3676人,7558人確定失蹤,死亡失蹤人數以超過萬人。而日本也持續有餘震發生,包括週二晚上和週三清晨的餘震都在規模6.0以上,其中一次震央離東京只有116公里,使鄰近靜岡縣2萬多戶停電、20人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