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越演越烈,台灣環保團體也呼籲重視核電廠安全性,然而,如果核四遇到日本的9級強震,後果會如何?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就直言:「絕對會死很慘」,她指出,核四的原始設計是應付7級強震,然而台電變更設計讓工程包商偷工減料,更讓核四恐怕連7級地震都無法倖免。

今天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請到立委田秋堇以及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會召集人徐光蓉來到現場。徐光蓉首先解釋,核電廠與一般電廠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無法隨意停止運轉,一旦填充燃料開始運轉就必須持續運作,就算移除燃料棒後也要5到7天的時間才能停止核分裂反應,但這期間還是必須持續冷卻循環降溫。

徐光蓉表示,福島電廠所遭遇的狀況是冷卻系統因停電而失靈,備用的柴油發電機也遭海嘯破壞,使得反應爐內溫度不斷上升,大量水蒸氣導致壓力過大,最後連要注入海水冷卻都有困難。而不斷產生的蒸汽因高溫釋出氫氣,氫氣又在隨洩壓閥排出的同時不慎點燃,引發爆炸。

田秋堇指出,日本福島電廠與核一二三廠都是同時期興建,也都是美商奇異公司設計建造,所以設計上的共通性讓台灣無法漠視福島電廠的危機。她舉例說,台灣的核電廠也曾出現停電導致冷卻系統無法運作的危急狀況,甚至連四座備用的柴油發電機都無法運作,最後試到第五具備用燃氣發電機才得以解除危機。

田秋堇拿出圖卡表示,北部3座核電廠都位在斷層帶上,狀況與福島電廠類似,但是台灣電廠的東方海底還有10多座活火山,其中最近的僅離核四廠24公里遠,光是這點就比日本福島電廠還危險。

徐光蓉說,電廠的耐震度當然是一大考驗,然而核一二三廠的抗震係數僅0.3G,核四廠加強到0.33G,但是國內的建築標準已在九二一地震後調整,現在連一般房屋都要有0.3G的耐震,相形之下,核電廠的耐震只跟民宅一樣,更遑論與國外電廠的抗震係數動輒0.4G到0.7G相比。

田秋堇強調,台電修改了奇異的核四原始設計達400項之多,台電高層甚至對外抱怨「奇異的設計過度保守、結構粗大無用」。她表示,這些遭修改的設計關乎核電廠的安全,然而原能會卻坐視不管,甚至包庇台電的違法行為。她憂心,以台灣的工程水準以及包商偷工減料的貪婪,核四恐怕連原始設計的7級地震都無法承受,更別說是日本這次的9級強震。

田秋堇認為,環保團體要核四停工以進行防災能力補強的要求並不過分,因為福島核災殷鑒不遠,為什麼不可以趁現在「停看聽」,重新檢視一下台灣核電廠的防災能力?徐光蓉則呼籲政府徹底檢視核電廠的安全設計,不要讓核災的悲劇在台灣真實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