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日本地震引發核電廠爆炸事件影響,德國政壇開始對核安全的問題進行討論,德國政府則在14日宣佈暫停延長核電廠營運計劃,並全面檢查境內17座核電廠的安全標準。

根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德國外交部長、自由民主黨主席Guido Westerwelle表示,這些核電廠要進行新的風險評估。德國環境部長Norbert Rottgen則說,這是一個重大轉折,因為一直以來政府保證核電安全,認為不會發生意外,但現在仍發生了。

德國反對黨社會民主黨主席Sigmar Gabriel則在週日呼籲政府關閉一些在安全上有問題的老舊核電廠,其中有些核電廠和日本一樣是使用舊式的沸水反應爐,雖日本是因為地震和海嘯引起核電廠爆炸,但最後在供電上這類舊式的沸水反應爐仍出現問題。

德國綠黨在議會的黨團主席Jürgen Trittin認為,世界上只要有核電廠就會有核心熔毀的事故發生,這同時是2001年德國政府和核能企業集團商討要淘汰核能,並宣佈禁止新建核電廠的主因。因此包括社民黨、綠黨等反對黨要求德國政府收回去年12月針對國內17個核電廠要延長12年的營運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