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15)日表示,菲律賓政府為「台嫌遣中」案已向我國分別以書面及行動表達善意及歉意,勞委會將配合外交部,即日起針對雇主申請引進菲勞恢復原審核層級,即由最長4個月嚴審期間恢復至正常處理程序7至12個工作天。外交部表示,除了解除菲勞來台嚴審限制,也恢復菲籍人士透過網路登錄免簽入台待遇。

菲律賓於2月初將涉嫌跨國詐騙的14名台籍嫌疑人遣送中國,外交部強烈抗議,並採取包括延長菲勞來台申請審查期間為4個月等措施,以示不滿。勞委會補充,我國是從2月8日起對於雇主首次送件引進菲勞之初次招募、重新招募、入國引進及遞補等4類案件,提高審核層級,但續聘同一名菲勞入國工作者,不在此限。

外交部表示,今後,菲勞來台工作審查標準與簽證申請要件回復到以往措施,並恢復菲籍人士(持憑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歐盟申根、澳洲及紐西蘭等國的簽證)適用「東南亞5國人民來台先行查核作業系統」,以網路登錄免簽證入境台灣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