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引發核電事故在全球引發省思,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14)日舉行記者會要求停建核四廠,並對核四廠進行變更設計部份展開調查是否涉及官商勾結、人謀不贓。民進黨中央則是發出聲明,要馬政府對核能災害的應變能力釋疑。

德國民調顯示,有70%的民眾反對核電,4萬民眾在12日示威反核,全球反核聲浪逐漸升溫,而我國的核能安全問題也因此遭到喚醒。審計長林慶隆在今天的立院詢答中明白指出核四的違失,他指出,核四工期延長7年多,經費追加新台幣千餘億元,變更設計844項,有未盡職責、效能過低等重大違失,已送監院調查。

當年因停建核四飽受批評的綠營,藉此時機再度提出停建核四的要求,黨團書記長翁金珠表示,核四廠違法變更設計主要集中在核電廠心臟「核島區」,從去年6月至今的變更項目多項未經原公司授權,她質疑,中間有無官商勾結?層層發包過程中是否有貪污問題。

她要求,核四廠應立即接受調查,並邀請國際學者專家評估核四廠是否符合使用規範,即使核四廠變成大型博物館,政府都應該承擔下來。立委陳亭妃質疑,我國4座核電廠抗震係數設計都低於日本,何能自信滿滿聲稱沒問題?

民進黨中央也發出聲明,要求馬政府值此時刻應向國人清楚解釋如何強化既有核電廠的抗災應變能力,若災難不幸發生,人民應該如何防災避難?疏散政策為何?台灣繼續發展核電的風險是甚麼?呼籲原能會針對此次日本的核安危機,重新全面檢討台灣的核能安全,並提出建議報告。

民進黨批評,台灣國土狹小、人口密集,位在環太平洋火山帶上,核電廠臨近人口700萬的首都圈,但核1、核2廠至今已經運作超過30年,當初的地質研究技術不足,安全設計和緊急應變標準也無法因應今天面臨的挑戰,但目前政府卻還規畫要繼續延長核1、核2的除役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