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禍不單行,在上周被訴以「圖利及洩密罪」後,再遭國民黨立委翁重鈞質疑他於嘉義縣長任內浪費公帑,陳明文表示:「被起訴是司法包裝政治的事件!」而翁重鈞的指控更是完全子虛烏有。

陳明文要在嘉義縣第2選區(溪口、新港、梅山、阿里山等山區鄉鎮)爭取黨內提名,遭遇溪口戶政事務所主任孫義村、嘉義縣副議長張明達及前立委林國慶的挑戰。此外,上周還遭檢方起訴「1997年嘉義縣長任內辦理民雄鄉汙水下水道第一期興建工程疑洩漏底標案」,現在又遭到敵營目前動向不明的翁重鈞質疑他過去的施政,陳明文的立委連任之路可謂艱辛。

藍營立委初選領表昨天結束,嘉義縣沒人領表,熱門人選翁重鈞至今仍不願交代動向,但他把砲火射向陳明文,指控陳明文於縣長任內,在「嘉義縣大埔美香草藥草生物科技園區」案上有浪費公帑之嫌。

陳明文對此聲明,該園區是農委會政策推動的5大生技園區之一,全案因中央指定採促進民間參與投資(BOT)方式進行開發,遴選開發商過程並不順利;且園區土地採「租轉租」模式,開發商無法向金融機構融資,又逢國際金融海嘯衝擊及中央不確定是否同意計畫展延等不利因素影響,導致廠商資金調度不易,全案終止解約。

聲明指出,得標廠商春龍雖與縣府解約,但農委會補助園區的2.1億元係基礎工程建設,並未因解約而浪費,且已全數繳回農委會;而嘉義縣政府也沒收春龍公司所繳之保證金1.5億元,國庫與縣府均無任何損失。翁重鈞所指控浪費2億元的經費,皆非屬實,反而以立院召委身份,將政治報復搬上檯面,壟斷委員會的議程安排,對此行為,他感到遺憾並提出強烈譴責。

關於陳明文上周被訴的洩漏底標案,檢方在1998年10月3日發動偵查,陳明文當時因此案被羈押24天才獲釋,當時為證明自己清白的他還曾絕食抗議。嘉義地檢署偵辦此案約2年5個月才起訴,主任檢察官王全成解釋,是因第1、2標工程完工後衍生糾紛移付仲裁,仲裁協會去年做出仲裁,檢方才能確定圖利金額,所以時程較久。

陳明文質疑,該案是「司法包裝的政治事件」,檢方選在民進黨立委初選登記的敏感時刻起訴,係藉機打擊民進黨的形象、拉抬南台灣藍軍支持者低迷的士氣。

陳明文說明該案是依政府採購法規定要求減價。廠商第1次減價後為6億5380萬元,低於底價宣布決標,「僅差20萬」不是廠商事先預測的結果,而是開標過程中,廠商依法減價的結果,與洩密無直接關連。

有關圖利罪部分,陳明文聲明,民雄污水下水道工程至今只進行4億4千萬元的工程,便因「民眾抗爭」而停工。得標的偉盟公司不但沒有賺錢,結算後虧1億2千萬元,偉盟不服提出仲裁,結果判決縣府必須支付9400萬元,偉盟還是虧損795萬元以上,廠商到目前為止仍處於虧損,如何「圖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