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電廠因強震導致輻射物質外洩,環太平洋國家皆表擔憂。在環保團體對台灣核能安全發出警示之後,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今(13)日呼籲,核四廠應該趕快停工。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昨天指出,台灣和日本同樣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但核一到核四廠近年卻發現鄰近斷層,貢寮核四廠半徑80公里海域內還有活火山。我國缺乏詳盡地質調查,一旦遇到超級強震,後果不堪設想。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則反對任何老舊電廠的延役以及新設核能機組的計畫。要求全面體檢現有的核電機組與檢討安全設計規範,提高核電廠的防震係數,若無法達成,應即刻除役。

該聯盟認為,現階段核四工程弊端叢生,所在位址又易受地震及海嘯威脅,該風險未徹底解決之前,反對將核燃料放入核四爐心進行試運轉。

綠黨強調,正在施工的核四廠5公里以內有6條所謂「非活動斷層」,最接近的海底活火山僅離20公里,而台電擅自變更設計七百多項,使得核四廠風險更高,這座可怕又危險的錢坑,應停止追加預算。

田秋堇上午表示,環保人士對核四廠的安全問題長年呼籲,但猶如狗吠火車,台電總說有萬全準備,如今日本核能意外,證明不是在杞人憂天,她要求核四廠趕快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