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於今(11)日上午10時召開記者會,正式發布投入2012總統初選聲明,雖已通知黨內天王,但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游錫堃和蘇貞昌都不會出席記者會。

呂秀蓮在昨天上午已經表明自己另有行程,游錫堃和蘇貞昌幕僚也是這麼說,所以也不會出席;被視為在這次初選中傾向與蔡英文合作的謝長廷,他的幕僚則說不克出席。

據了解,蔡英文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的這場記者會,獲邀參加的除了呂、游、蘇、謝四大天王外,還有黨籍立委、執政縣巿首長、巿議員、縣市黨部主委和本土社團領導等。

目前確定明天將出席蔡英文參選總統記者會的人包括柯建銘、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發起人辜寬敏、立法委員簡肇棟、賴坤成等人。不過,出席的立委可不願被說成是選邊站,簡肇棟表示,如果蘇貞昌宣布參選,他也會去。立委陳亭妃表示,她很高興受到邀請,也樂見黨內菁英進行君子之爭。

婉謝出席的立委邱議瑩則以蔡英文的宣布時機令人錯愕,而她將南下高雄登記立委初選,明白說明不會出席該記者會。被視為挺蘇貞昌選總統的郭正亮,也在記者會當時要前往台北市黨部登記大同、士林區立委初選,應該也不會出席。

立委李俊毅則坦言,讓黨內最憂心的,還有蘇蔡競合局勢白熱化,要協調已經不可能,只期待這場競爭不要傷及筋骨。

今天是農曆二月初七,根據農民曆紀載,宜祭祀、開光、塑繪、酬神、齋醮、訂盟、納采、上樑、祈福、求嗣等,除了栽種和安葬外,可說是諸事皆宜。吉時是寅、卯、巳、申,正好與小英發表聲明的時刻相符,巳時就落在上午9至11時。